不可说的人

我爸今年五十四岁,但是见到他的人都说不像,因为他头发乌黑,皮肤光洁,走路带风,除了驼背严重点,完全看不出实际年龄。他乐于帮人,说话时温柔细语,会送东西给亲戚朋友,爱买书,喜欢往家里带书,平常也会翻看,长相中上吧,所以很多时候别人对他的评价都是溢美之词,像什么乐善好施,学识渊博,勤劳朴实。

当然,这些都是假象,曾经我妈就是被他的表现所蒙蔽,然后造成现在这样的生活窘状。

据我妈所说,我爸是家里老幺,上面有四个哥哥,他妈妈非常宠爱他,从小不打不骂,有求必应。

在学习方面,他看似很用功,但只流于表面,而且对什么都是两分钟热度,现在也同样如此,去年他买了个吉他,三个月后再没碰过,从外面买的书他从没看过,但很执着买书所以外人都以为他求知心强,🐶屁。

在我眼里,好吃懒做是他的代名词。因为他几乎从没全年工作过,稍微有点钱就回家躺着,没钱了再去找工作。

所以缺乏责任心是他最突出的特点,因为我和我哥从小到大所有的学杂费都是我妈一人承担,按现在的说法这就是丧偶是婚姻吧。

我妈给我讲过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,为了给我哥交学费我妈找到我爸的工作单位,但他就是不给,最后领导出面把他的工资给了我妈,后来,他还向我妈埋怨此事,说让他丢脸了。

说起来,我妈也是个挺在意面子的人,结过婚后,她失去了很多,包括面子。

前段时间我妈还给我讲了一件事,当时我还在上小学,三四年级吧,我妈当时因为生活不顺和姥姥姥爷生前的影响,开始信仰佛教。在寺庙里认识了一位师父。后来我爸知道了,让我妈出家。我妈说,我走了,孩子怎么办?我爸说他管。

怎么可能?我妈要走你走,我不走。

我真的不敢想象,当时没心没肺,疯狂跑着玩的我,回家发现我妈不在了我将会成为什么样?

在我们家,一般不会说“你爸”或者“爸”这样的称呼,而是称“他”。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,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实在是太淡太淡,特别是我哥和他的,在我的印象里他们十年说过的话可能不超过二十句,绝不夸张。

因为逢年过节他不在家,但如果在外面赚了些钱,便会像个大爷一样回到家后指使我妈,如果心情好了,会买菜回家,不好了就什么都不干,等到钱花完了,家里的米面吃完了,再出门打工,这和我哥完美错开。

关于这个不可说的人,我想说很多,包括粗鄙之语,因为我觉得他真的太过分了。我妈说,在她结婚前,她是姐妹朋友中最胖,结婚后体重慢慢下降,怀孕后所有人都说她瘦了。

但是我在很多地方看到关于自己家庭或生活中的苦恼的,在这么多的负能量下,我没必要再添点。

曾经我以为只有我的家庭是痛苦的、不幸的,但现在我知道,还有不少人同样有一个让人失望的家。

现在好像有很多关于原生家庭的讨论,而我所处的家庭环境就是一个挺糟心的原生家庭,但我会成长,我会改变,曾经的记忆,再深刻强烈总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化,我认为不能让自己一直深陷痛苦中,虽然偶尔我还是我突然心情低落,然后胡思乱想。

不过,时间还长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我要开始学习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